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云之南

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

 
 
 

日志

 
 
关于我

专业背景:计算机科学 研究方向与兴趣: JavaEE-Web软件开发, 生物信息学, 数据挖掘与机器学习, 智能信息系统 目前工作: 基因组, 转录组, NGS高通量数据分析, 生物数据挖掘, 植物系统发育和比较进化基因组学

怎样记忆植物的拉丁学名  

2013-04-07 15:29:41|  分类: 进化与系统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拉丁文对于我们比较陌生。一是因为在以往的课程学习中从未接触过;二是我们的生活中也用不到拉丁文;三,也是我们掌握的困难之处,在于它的词的意思我们几乎无法知道。所以我们掌握植物拉丁名时显得很被动,无从下手;即使我们很早就已经开始了拉丁名的记忆,效果也极差。

鉴于此,探索一些拉丁文的记忆方法就十分必要了,尤其是对于马上面临报考农科院校植物学研究方面的研究生来说。

首先来分析植物拉丁名词汇的构成。国际植物命名法规定以双名法作为植物学名的命名法。双名法规定用两个拉丁字或拉丁化的字作为植物的学名。也就是一个植物学名由属名(多为名词)+种名(多为形容词)组成。其中属名第一个字母应大写。而完整的学名,还要求在双名之后附上命名人的姓氏缩写和命名年份,但就考研试题来说,这些不做要求,故不必掌握。

一、地名记忆法

我们观察植物学名不难发现,他们之中有些词汇是似曾相识的,尤其是种名。比如:蒙古栎 Quercus mongolica,圆柏 Sabina chinensis,棣棠 Kerria japonica 等等。这些学名中的mongolica、chinensis、japonica比较接近我们英语学习中所见的Mongolia、Chinese、Japonic,而在植物的中文名中也体现着这些英文的意思,或是直接翻译,或是表明其产地。我们可以在理解这些词汇英文的基础上记忆其学名就比较容易了。此外还有红皮云杉Picea koraiensis等。

二、英意记忆法

这种方法与地名记忆法类似,是在猜测归纳种名或属名的英文意思的基础上记忆的一种方法。但是需要说明的是,英文的意思是自己归纳总结的,不一定是拉丁文的正确意思。我们的目的是记忆,所以只有有助于记忆,就可以使用。比如:圆锥八仙花 Hydrangea(八仙花属) paniculata。paniculated英文意思是‘圆锥花的’;小叶杨 Populus(杨属) simonii,small英意是‘小的’;大果榆 Ulmus macrocarpa,macro英意是‘巨大的’……与之类似的都可以从词的部分或全部意思来联系中文名方便记忆。

甚至此种方法可以加以延伸,还可以为以及提供很大的便利。比如:小叶杨 Populus simonii,pupular是‘普遍的’意思,而联想到杨树是北方的乡土树种,所以很常见,从而与‘普遍的’意思结合记忆,可得到‘杨属’的拉丁名就是‘populus’。再比如‘松属’的拉丁名是‘Pinus’,可以联想到松的叶子为针状,从而与英文单词‘pin’联系。

三、分归记忆法

分归法就是把具有相同词的归为一类记忆。在植物学名中重复出现的种名很多,可以罗列在一起集中记忆。比如:

山茶 Camellia japonica

棣棠 Kerria japonica

郁李 Prunus japonica

山皂荚 Gleditsia japonica

槐树(国槐) Sophora japonica

金银花Lonicera japonica

核桃楸 Juglans(胡桃属) mandshurica

毛榛 Corylus(榛属) mandshurica

糠椴 Tilia mandshurica

东北连翘 Forsythia mandshurica

水曲柳 Fraxinus(白蜡树属) mandshurica

暴马丁香 Syringa reticulata var. mandshurica

……

这些学名中都有相同的japonica和mandshurica。把这些词汇放在一起可以减少记忆负担,提高记忆速度和准确度。此方法容易理解,不做详细介绍。

四、无理记忆法

说是无理,是因为一般情况下,这种方法不合乎常理,不能引起我们的重视。但是这种方法极其有用。这种方法是在方便个人记忆的基础上,随意给学名中的拉丁字或拉丁化的字附加意思。可以从学名的字母上联想,可以结合自己的生活经历联想,可以随意根据自己的理解去记忆:记住是目的。在此举例,以体会其妙处。

1、栓皮栎 Quercus variabilis:联想到板栗是大球形的,类似‘Q’,依此记忆属名为‘栎属’;英文单词多样性‘variety’联想到栓皮栎的木栓层特厚的形态记忆,这样就很方便了。

2、山茶 Camellia japonica: 记忆为‘来自日本?’,看似很离奇。

3、糠椴 Tilia mandshurica:‘椴’联想词汇‘梯段’,从而记住了‘Tilia’;由mand联想‘man do’,人做的,手工的,所以比较‘粗的,毛的,糠的’。

4、垂柳 Salix(柳属) babylonica:从种名联想到‘婴儿的头发’,与垂柳柔软下垂的枝条呼应,也就容易记忆了。

5、梅 Prunus mume:采取由‘梅’到‘mei’再到两个m组成的种名‘mume’。

6、臭椿 Ailanthus(臭椿属) altissima:臭椿比较难闻,闻到了会打喷嚏‘阿嚏’,与‘alti’联系记忆。

7、榆树(家榆) Ulmus pumila:榆树亦为北方乡土树种,‘普及啦’——‘pumila’。

……

运用这种方法不仅可以提高记忆效果,还能提高记忆的趣味性。

五、常规记忆

无论采取什么技巧记忆,都是常规记忆的一种辅助方法。由于考研要求的植物学名相对较多,就要求我们平时不间断的记忆,听、读、写相结合,辅以一定的方法技巧,才能收到较好的效果。不要割裂开植物学名之间的联系记忆,建议先记属名,再记每一属中的种名。祝所有考生能取得优异成绩。

考试时还可能遇到一两个科属的拉丁,所以全面是有必要的。
  评论这张
 
阅读(194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