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云之南

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

 
 
 

日志

 
 
关于我

专业背景:计算机科学 研究方向与兴趣: JavaEE-Web软件开发, 生物信息学, 数据挖掘与机器学习, 智能信息系统 目前工作: 基因组, 转录组, NGS高通量数据分析, 生物数据挖掘, 植物系统发育和比较进化基因组学

竹子  

2011-08-20 10:14:10|  分类: 生物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是禾本科的一个分支竹亚科Bambusoideae)的总称,分布在亚热带地区,又称竹类竹子。有低矮似草,又有高如大树。通常通过地下匍匐的根茎成片生长。也可以通过开花结籽繁衍。为多年生植物。有一些种类的竹笋可以食用。已知全球约有150属,1225种。竹子主要分布在地球的北纬46度至南纬47度之间的热带、亚热带和暖温带地区。世界上除了欧洲大陆以外,其他各大洲均可发现第四次冰川借以的乡土竹种。

竹的分类体系不完善。由于生长特性,竹并不经常开花,外形又非常相似,所以现行竹的分类是根据竹笋外包的箬壳来区别分类的。但是箬壳的性状并不稳定,所以,在许多时候会引致歧义,使一些竹种群之间的界限无法唯一性的定论。

竹子也是世界上生长速度最快的植物,有些竹的空心茎每天可长40厘米,完全成长后的高度可达35─40米。竹生长快速的原因是其枝干分节,故当其他植物只有顶端的分生组织在生长时,竹子却每节都在生长。但是,随着竹的不断长大,竹节外面包裹的鞘就会脱落,竹就停止生长了。

目录

[隐藏]

[编辑] 特征

竹具地下根状茎。节明显,各节生芽,地下茎各节的芽可萌发成地下横走的竹鞭与地上的竹竿。竿节上的芽常形成各节的分枝。竹竿上的叶无柄,分枝上的叶为营养叶,批针形,具短柄。

竹鞭

[编辑] 栽培与繁殖

多采用分株、埋枝、移鞭、播种法繁殖。竹鞭萌芽力与丛生性都很强,早春发芽前剪断竹鞭,连同竹竿分别栽种,当年夏季就可长出新竹。竹子开花后的种子也可以播种。

栽种竹子宜选背风向阳、潮湿的环境。竹子生长快,生长量大,对水肥要求高,要求有充足的水湿,但亦要排水良好。要求土质深厚肥沃,富含有机质和矿物元素的偏酸性土壤。常见的庭院栽种有毛竹、凤尾竹、淡竹、旱园竹、刚竹等。

[编辑] 有名的种类

箭竹

[编辑] 竹子的文化意义

孔子的学生子路认为自己是南山的竹子,削尖后能穿透犀牛的厚皮,意思是资质很好。《孔子家语》曰:“山南之竹,不搏自直,斩而为箭,射而达”。《记岭南行》:“岭南人,当有愧于竹。食者竹笋,庇者竹瓦,载者竹筏,爨者竹薪,衣者竹皮,书者竹纸,履者竹鞋,真可谓一日不可无此君也耶!”王徽之居空屋中,便令种竹,曰:“何可一日无此君?”[1]。《旧唐书·李密传》:“磬南山之竹,书罪未穷;决东海之波,流恶难尽。”王勃《慈竹赋》:“如母子之钩带,似闺门之悌友;恐独秀而成危,每群居而自守。”苏东坡称“可使食无肉,不可居无竹。 无肉令人瘦,无竹令人俗。”[2],又《墨君堂记》赞竹云:“风雪凌厉,以观其操;崖石荦确,以致其节。得志,遂茂而不骄;不得志,瘁瘦而不辱。群居不倚,独立不惧。”。王丹桂的《秦楼月·咏竹》:“性贞洁,柔枝嫩叶堪图写。堪图写,四时常伴,草堂风月。孤高劲节天然别,虚心永永无凋谢。无凋谢,绿阴摇曳,瑞音清绝。”

中国画花鸟画里,四君子是重要题材,各代表一些美德。北宋画家文同画的竹子远近闻名。

中国成语里多有提到竹子的:青梅竹马势如破竹胸有成竹。竹、一起被称为“岁寒三友”。竹子的空心,被中国文人引伸为“虚心”,白居易《养竹记》说:“竹心空,空以体道,君子见其心,则思应用虚受者”;竹子的竹节,被引伸为“气节”;竹子的耐寒长青,被视为“不屈”[3];竹子的高挺,被视为“昂然”;竹子的清秀俊逸,被引伸为“君子”。

传说在鞭炮发明之前,人们以燃烧竹子来驱逐年兽。所以有竹报平安(竹爆平安)这句成语,表示趋吉避凶。

[编辑] 用途

竹子四季长青,用途广泛。在庭院中,是不可缺少的点缀假山水榭的植物。桂林漓江旁广植凤尾竹,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蜀南竹海赣南竹海是中国最大的两处竹海

由于竹子生长快,近几年为环保考量,有大量家具改用竹子制造。竹子也可制作工艺品、乐器等。竹青是去火清凉的中药材。竹笋竹笋是常见的美食。竹子的种子被称为竹米,因为不易得,所以是珍贵的美食。

竹也常用于建造棚架搭棚)、做为建材扫把日用品

在韩国,有人会用之配以海盐、黄土等,以类似炼钢的方法,加工成青竹盐(或称竹盐),作为调味料、甚至加进个人卫生用品之中,竹盐牙膏就是当中较知名的产物。 据称有消炎抗菌、防敏抗蛀、保持牙龈胶原、以预防牙龈退化及牙周病的效果。

[编辑] 竹树开花

主条目:竹树开花
竹子是大熊猫的主要食物,占其食物总量的99%

不论是中国印度,都有竹子开花就会带来灾祸的传说。中国过往经常说“竹树开花,必有大灾”,而印度亦有“竹树开花,饥荒发生”的传说。

竹一旦开花,邻近的竹亦会相继开花,造成大片竹林死亡,对一些以竹为主食的动物,势必造成毁灭性的损害。首当其害的就是大熊猫

而一些老人家常说的“竹树开花,必有大灾”并不只是迷信或谣传,科学家发现每逢一些灾难性旱灾前夕竹树便会大规模开花并枯萎,据说是因为竹能够感应到土壤的一些变异,所以经散播种子迁移到适合的新土地,或在原来的地方等待适当的时候(如旱灾过后),此外亦有“铁树开花”一词。[来源请求]

另一方面,竹米(竹的种子)亦是啮齿类动物的优良食物。科学家曾计算过,在印度东北50年一度的竹树开花周期发生时,老鼠的数量会激增4倍。突然增加的鼠量使村庄所储存的粮食急速的被消耗,导致饥荒的发生[4]。所以,亦有说法指饥荒的发生只是因为啮齿类动物的突然增生,而非因为天灾。

至于那一种说法为真,现时还未有定论。

竹子开花的周期颇长,通常为数十年到上百年不等,大部分竹类开的花皆为枯草般的色泽,形如稻穗状。

[编辑]

常见的属:

分子遗传学分类法(Sungkaew等,2009[6]):

竹亚科 Bambusoideae


竹族 Bambuseae



莪利竹族 Olyreae




北美箭竹族 Arundinarieae



形态学分类法(属不完全):[7]

[编辑] 参考文献

  1. ^ 《晋书·王徽之传》
  2. ^ 苏轼:《于潜僧绿筠轩》
  3. ^ 郑板桥《郑板桥集·补遗》赞扬竹子:“盖竹之体,瘦劲孤高,枝枝傲雪,节节干霄,有似乎士君子豪气凌云,不为俗屈。”
  4. ^ Discovery Channel,(2006年),《竹子开花的恶兆》,动物星球频道
  5. ^ 云南竹网
  6. ^ Sarawood Sungkaew; Chris M. A. Stapleton, Nicolas Salamin, Trevor R. Hodkinson. Non-monophyly of the woody bamboos (Bambuseae; Poaceae): a multi-gene region phylogenetic analysis of Bambusoideae s.s.. Journal of Plant Research. 2009, 122 (1). doi:10.1007/s10265-008-0192-6. 
  7. ^ 中国竹类植物分类系统介绍,竹种网
  评论这张
 
阅读(123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