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云之南

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

 
 
 

日志

 
 
关于我

专业背景:计算机科学 研究方向与兴趣: JavaEE-Web软件开发, 生物信息学, 数据挖掘与机器学习, 智能信息系统 目前工作: 基因组, 转录组, NGS高通量数据分析, 生物数据挖掘, 植物系统发育和比较进化基因组学

Blast本地化:window平台下blast软件的安装  

2010-10-26 09:31:01|  分类: 生物信息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1.对于windows 2000/xp 用户,下载blast-2.2.18-ia32-win32.exe安装文件
ftp://ftp.ncbi.nlm.nih.gov/blast/executables/LATEST/blast-2.2.18-ia32-win32.exe

2.创建一个新目录,例如C:\blast,将下载的文件blast-2.2.18-ia32-win32.exe复制到该目录,双击这个文件,自解压产生bin、data、doc三个目录,bin是程序目录,data是程序使用数据的目录,doc是文档目录。

表:bin目录中的程序

程序

说明

bl2seq.exe 进行两条序列比对
blastall.exe 做普通的blast比对
blastclust.exe  
blastpgp.exe  
copymat.exe  
fastacmd.exe 通过gi号,接收号等,在数据库中检索序列
formatdb.exe 格式化数据库
formatrpsdb.exe  
impala.exe  
makemat.exe  
megablast.exe megablast程序
rpsblast.exe  
seedtop.exe  

3.用文本编辑器创建一个ncbi.ini文件,文件包含下面内容:

[NCBI]  Data="C:\blast\data\"

将ncbi.ini文件存放到系统的Windows 或者 WINNT目录。

4.将”C:\blast\bin”目录添加路径中(该步骤非必须,但会给以后的操作带来方便),方法:
1)右击我的电脑选择属性,选择高级,点击环境变量,


设置环境变量

设置环境变量


2)系统变量中,选择Path,点击“编辑”,在变量值的后面添加“; C:\blast\bin”,点击确定


将安装路径添加到path

将安装路径添加到path


5.测试,打开dos窗口(点击开始,选择运行,打开的输入框中输入“cmd”,确定),键入“blastall”,回车,如果安装正确,将显示blastall的所有参数说明。


安装测试

安装测试


注意:


如果报错:“‘blastall’不是内部或外部命令,也不是可运行的程序或批处理文件。”,请检查环境变量设置,或者切换到安装目录的bin目录下,再执行。
如果报错:“FATAL ERROR: FindPath failed.”,请检查ncbi.ini文件。

 

 

要使用程序对blast结果进行解析、分析,就必须对BLAST的结果形式有深入的了解,本篇文章将向你详细说明Blast结果的数据结构,供参考。这里的指的是blast默认的结果,也是我们应用最多的结果。


3.14.1. 结果文件的结构

一个BLAST的结果文件,大致结构如下:
每个blast结果文件都以固定的header开头,里面包含了BLAST程序名称,版本与Reference信息。接下来包含一个或多个Query,每个query包含以下内容:
Query information
Sequences producing significant alignments
Subjects
Query information是对一个query 序列的基本信息描述,Sequences producing significant alignments是对所有subjects的简要list。每个subjects是query序列在数据库中比对上的一条序列。


3.14.2. header

每个blast结果文件都以固定的header开头,里面包含了BLAST程序名称,版本与Reference信息。


blast结果解读-header

blast结果解读-header


3.14.3. Query

每个blast结果文件包含一个或多个Query,每个query包含以下内容:
Query information
Sequences producing significant alignments
Subjects


blast结果解读-Query

blast结果解读-Query


3.14.4. Query information

Query information是对一个query 序列的基本信息描述。该部分包括
? Name:Fasta序列对于序列描述的部分(见本文档section1.2部分说明)
? Accession:接收号,或者location
? Description:序列描述
? Length:序列的长度
? Database:用户使用的数据库信息


3.14.5. Sequences producing significant alignments

该处的信息是所有subjects的简要list。


blast结果解读-subjects list

blast结果解读-subjects list


3.14.6. Subjects

每个subjects是query序列在数据库中比对上的一条序列。每个subject部分包括
? Subject序列信息
? 一个或多个alignment


3.14.7. Subject序列信息

Subject序列信息包括该序列的:
? Name:Fasta序列对于序列描述的部分
? Accession:接收号,或者location
? Description:序列描述
? Length:序列的长度


BLAST-subjects

BLAST-subjects


3.14.8. Alignment

一个query序列和一个subject序列的比对结果,可能是一个或多个alignment,每个alignment包括如下信息,其中strand,frame和positives三项,随着所用blast程序的不同而有变动:
? Score:281
? Expect:2e-54
? Percent_identity
? Identities
? bits :110
? Length
? Mismatches= Length – Identities
? Gaps:为空时,Gaps=0
? Strand (blastn)
? Frame (blastx,tblastn,tblastx)
? Positives (blastp, blastx,tblastn,tblastx)
? Query_start
? Query_end
? Subject _start
? Subject _end


BLAST-subjects

BLAST-subjects


3.14.9. 数据结构总结

比对结果分三个层次
Query下面有一个或者多个Subject,一个Subject下面有多个Alignments。
Query 从“Query=” 开始到下一个 “Query=”或者文件结束
Subject 从“>”开始到下一个“>”或者“Query=”或者文件结束
Alignment 从“Score =”开始到下一个“Score =”或“>”或者“Query=”或者文件结束。


BLAST-数据结构

BLAST-数据结构



 

  评论这张
 
阅读(276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