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云之南

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

 
 
 

日志

 
 
关于我

专业背景:计算机科学 研究方向与兴趣: JavaEE-Web软件开发, 生物信息学, 数据挖掘与机器学习, 智能信息系统 目前工作: 基因组, 转录组, NGS高通量数据分析, 生物数据挖掘, 植物系统发育和比较进化基因组学

植物细胞结构  

2010-03-19 21:48:09|  分类: 生物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植物细胞结构 - fhqdddddd - 流浪云南 

原核细胞和真核细胞

  细胞分原核细胞和真核细胞两大类。有细胞核和细胞器的叫做真核细胞。大多数的生物由真核细胞构成,叫做真核生物。少数低等生物,如细菌和蓝藻,虽有细胞结构,但细胞内没有细胞核和细胞器,其核物质弥散在细胞质中,没有膜的包被,这类细胞叫做原核细胞。由原核细胞构成的生物叫原核生物。

  原核细胞的结构分成下面几部分:

  1.核区 原核细胞的结构比较原始,它没有明显的细胞核,细胞内的核物质如脱氧核糖核酸(DNA)等没有核膜包围,分散在细胞质中,但通常是集中在某一区域,所以叫做拟核或核区,其中没有核仁,只有一条DNA。核区是贮存和复制遗传信息的部位,也有类似细胞核的功能。目前在核区还没有发现任何跟染色体蛋白质(组蛋白)相似的蛋白质。

  2.细胞壁 所有的原核细胞,在细胞膜外面都有一层坚固的细胞壁保护着。这层壁不同于真核生物细胞壁,是由一种叫做胞壁质的蛋白多糖所组成。此外,有少数原核细胞的壁含有其他多糖和脂类;有的原核细胞在壁外分泌一层粘质物,如蓝藻外面的胶质层。有些原核细胞有鞭毛,并能借以运动。有些细菌在壁上有丝状突起叫做伞毛,鞭毛和伞毛都是细胞表面的附属物。

  3.细胞膜 一般由两个致密层和中间透明区域组成,它的结构化学组成跟真核细胞的细胞膜相似。

  4.细胞质 细胞膜内充满细胞质,是合成代谢的主要部位。在原核细胞的细胞质中没有内质网、高尔基体、线粒体和质体等细胞器。但含有核糖核蛋白体、间体、粒状体、类囊体、光合膜、呼吸链和蓝色体等。细胞质中的内含物有气泡、多磷酸颗粒、糖原粒、脂肪滴、多面体和蛋白粒等。

  真核细胞的结构分成下面几部分:

  1.细胞膜 位于细胞质表面的一层膜,也叫做质膜。除此之外,还有各种内膜系统(如内质网系、高尔基体、线粒体和核膜)。质膜与内膜系统的各种膜的基本结构非常相似,所以总的叫做生物膜。细胞膜能主动有选择地使物质通过,细胞彼此通过细胞膜来识别。细胞膜也是一种通讯系统,可以通过电位变化或化学物质来传递信息。

  2.细胞核 真核细胞的核以双层膜与胞质分开,这两层膜总的叫做核膜。核膜上有核孔,外核膜往往与内质网相通。核内含有染色质丝和核仁。

  3.细胞质和细胞器 在细胞与核之间的部分为细胞质。在细胞质中悬有复杂结构,其中充满着膜和颗粒等物质,如内质网、高尔基器、线粒体、质体、溶酶体和中心体。

 

 

5S rRNA是核糖体大亚基的一个组份,原核生物和真核生物都有5S rRNA,而且结构相似。真核生物的5S rRNA基因与其它三种rRNA基因不在同一条染色体上,它是由核仁以外的染色体基因转录的,然后运输到核仁内参与核糖体的装配。5S rRNA基因的数量比45S rRNA转录单位多,人的5S rRNA基因有500个拷贝,并且在染色体上串连排列。非洲爪蟾的5S rRNA基因的一个重复单位含有一个5S rRNA基因、一个不转录的假基因(101bp的5S rRNA基因的片段),每个重复单位间被不转录的间隔序列隔开,间隔序列的长度变化不定,最长达400bp;5S rRNA基因转录的速度很快,其结果产生过量的5S rRNA,有些最后要被降解掉。

5S rRNA基因是由RNA聚合酶Ⅲ转录的,原初转录物的5'端与成熟的5S rRNA的5'端完全相同。在某些生物中,3'端通常含有多余的核苷酸,在加工时要被切除。所以,5S rRNA只需要进行简单的加工,或者根本不需要进行加工。

  评论这张
 
阅读(148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