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云之南

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

 
 
 

日志

 
 
关于我

专业背景:计算机科学 研究方向与兴趣: JavaEE-Web软件开发, 生物信息学, 数据挖掘与机器学习, 智能信息系统 目前工作: 基因组, 转录组, NGS高通量数据分析, 生物数据挖掘, 植物系统发育和比较进化基因组学

Solexa测的转录组的map到基因组问题  

2010-01-05 18:24:30|  分类: 生物信息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http://biohjanime.blog.sohu.com/113037416.html

http://baohua100.blog.sohu.com

近两个月,Genome Research 和 Bioinformatics期刊出了很多关于Solexa测序仪下,短序列的map和拼接算法和程序,基本原理还是indexing,exactly match, extend,decision, 加进去一些solexa测序的特有性质用以提高map质量,比如考虑测序质量分数。

不过目前的程序都是仅仅能处理map 基因组随机打断测得的短序列,而在处理transcriptome随机打断测得的序列方面会漏掉一些序列,因为这种情况下,有 少部分序列是 间断map到基因组两个甚至三个位置上的(由于内含子的原因),而现有的程序都是只考虑了35bp的reads完全连续的map搭配基因组上面(正式基因组打碎的情况)。 目前我正在做这方面改进,transcriptome solexa 测序下的 依据基因组的 map 和 拼接程序。

有三点可以改进而提高质量:

1.所有的reads除了map基因组外,还map一遍cDNA(如果该物种有cDNA数据的话),这样可以找到一些连续map到cDNA上面的,而不是连续map到基因组的 reads。

2.没有cDNA的情况下,可以做Gapped-Alignment,不过性能很差。或者把seed设小,像blast,如果一个read的不同区域map到基因组不同位置,而相隔距离又不超过某个阙值(一个内含子的长度),并且符合GT-AG规则,就可以判断为一条可信的map。

3.既然要尽量找到那些断裂的map,而35bp又很短,段成两节的话,太短,我们可以先cluster 这些reads,就是先根据reads间和map的结果,把reads 拼接长一点,在map 就有点像est map 了。

下面总结算法:

1.生成k-mer seed的indexing table ,这个索引表可以基于基因组序列或者reads集合序列,如果基于基因组的话,seed size取12bp的话,就是建立一张4的12次方 行的 table, 其中每行代表任何一种12bp长的序列,并且记录了该12bp序列在基因组上的位置。  数据结构采用 数组+链表。

2.扫描reads集合, (如果前一步建立了reads indexing table, 这一步就扫描基因组),每12bp扫描,直接在上一步建立好的indexing table中查找,找到reads中的对应与基因组上的位置。

3.延伸-判断,根据上一步map的情况,延伸,如果延伸到35bp,其中mismatch少于 所规定的参数(一般为3),就认为是一个好的map, 而丢弃那些 map 到 多个地方的 reads。

4.(有cDNA数据) map cDNA, 把上一步 map到多个地方或者map到一个地方但是延伸的时候mismatch超过标准的 reads 拿来做 cDNA的map。

4.1(无cDNA数据)Gapped-Alignment, 把上一步 map到多个地方或者map到一个地方但是延伸的时候mismatch超过标准的 reads 拿来做 Gapped-Alignment

4. 2 (无cDNA数据) reads 的 cluster ,根据reads间的信息,和已有map结果,做cluster,用以进一步优化 步骤4.1(无cDNA数据)情况下的 断裂map

5.合并3,4 的结果。

  评论这张
 
阅读(119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